收藏

数据库介绍

 典海民国图书资源平台V1.0的建设参考中国图书馆十三五规划建设目标,致力于建设成为一个全面反映民国时期(19111949)流传与存藏状况的大型图书文献典藏资源总库,该数据库内容收录广泛,涵盖了民国30多年间出版的各类图书10万余种。这些图书文献被学术界认为是非常重要的文献,具有丰富的思想文化价值,其文献价值不在古籍善本之下。通过该数据库平台的使用,有助于全面了解民国时期的学术研究概况,为院校学术资源建设及专业人员研究提供了完整的文献信息服务。从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向逐渐离我们远去的历史致敬。您只需轻点鼠标,即可进入一个全面反映民国时期珍贵文献的资源宝库。

该资源平台图书内容按《中文普通图书统一著录条例》著录,按《中国图书馆图书分类法》分类编排,同类图书多数按出版年月排列,多卷本或同一著者著作尽量排在一起,少数以著者或书名拼音字顺排列。所收图书全部撰写内容提要。目前已按学科分成近20个专辑,具体信息如下:

《哲学 心理学》,《宗教》,《社会科学总类》,《政治》,《法律》,《军事》,《经济》,《文化科学》,《艺术》,《教育 体育》,语言文字》,《中国文学》,《世界文学》,《历史地理》,《自然科学》,《医药卫生》,《农业科学》,《工业技术 交通运输》,《综合性图书》。





1.     用户登录


有两种方式可以找到典海民国图书资源平台。


用户在地址栏中直接录入访问的UPL进入到典海民国图书资源平台的网站上,如下图所示:



系统提供智能化的用户登录,在已授权的IP段内进行访问时,则无需进行登录,在未授权的IP地址进行访问,则需要进行登录


  1. 已授权的IP地址登录


IP范围内访问的用户无需登录,可直接进入首页。我们学校的IP段是已授权的IP段,在学校IP段范围内访问的用户,可直接进入系统并访问。


 


2. 首页


已授权的IP段或已登录的用户进入首页,登录后方可进行资源的收藏、在线阅读等。如下图所示:



3. 资源检


系统支持一键检索,点击按钮,在检索框中输入题名或作者的名字,进入检索结果页面中。如下图所示:



4. 阅读页面


在图书分类页面或者检索出的页面中,点击按钮,进入图书页面里。如下图所示:


圆角矩形标注: 可调节页面的大小,和阅读方式。


 


5. 临时书库


在图书分类页面或者检索出的图书页面中,点击按钮,会跳出一个框,点击,然后您选择的书就收藏到临时书库里了。如下图所示:





您看对本数据库的心情是?

  • 震惊震惊( )
  • 赞赞( )
  • 没感觉没感觉( )
  • 呵呵呵呵( )
  • 鄙视鄙视( )

已有人投票了! 本数据库的综合得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