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2016新生入馆教育工作圆满结束

2016年10月20日 04:10浏览量:512

9月21日和24日,在图书馆的精心组织和黄岭学院、音乐学院、美术学院的大力支持下,我校2016级新生入馆教育工作分别在营盘校区和黄岭校区展开,全校7000余名新生参加了此次教育。

      为了使新生入馆教育工作取得良好效果,图书馆选派了一支由高职称馆员、文献检索课教师等组成的骨干队伍担当重任,并精心准备了多媒体课件《图书馆利用指南》,内容包括四个方面:(1)图书馆是什么。讲述图书馆在大学中的重要地位及对大学生的学习生活的重要意义和图书馆三个校区的管理模式和馆藏特色;(2)图书馆服务与利用。讲述图书馆的服务方式和图书馆的规章制度,着重强调了文献的借阅规则、遗失、污损书籍的处理办法,以及图书馆公共查询系统,现场演示了网上续借、预约、挂失、查询、自助借还系统等操作方式;(3)图书馆资源保障。讲述了图书馆形成的三级文献保障机制,即:以传统的纸质文献为基础,以电子资源为主体,以馆际互借和文献传递作为补充,并对图书馆电子资源进行了全面讲解;(4)掌上图书馆。主要讲述了移动图书馆和微信图书馆的使用方法和使用技巧,图文并茂,内涵丰富,实用性强。

通过对新生的入馆教育,让新生尽快地熟悉了我校图书馆的资源、服务、管理,学会了如何利用图书馆,这对于新生塑造自己的理想人格、提高自己的科学文化素质和思想道德素养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