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汉字》校园巡展四川理工学院专场在我馆隆重开幕

2016年11月30日 04:47浏览量:952

1129日上午,由中国文字博物馆和四川理工学院联合主办,四川理工学院宣传部、人文学院和图书馆共同承办的《汉字》巡展在四川理工学院图书馆开幕。开幕式由四川理工学院人文学院党总支书记、执行院长代晓冬主持,中国文字博物馆文化产业部主任段艳琴、副主任王力伟、四川理工学院副校长肖兴政教授,党委宣传部部长汪春阳,图书馆馆长段雪梅,宣传部副部长周红蕾出席了开幕仪式。


  《汉字》巡展是中国文字博物馆精心策划的主题展览活动,以《汉字》展为主展,采用展板、图片形式介绍了汉字发展历程,讲述了汉字的起源、发展和传播轨迹,充分展示了汉字书写艺术神奇魅力,以及数千年积淀下来的汉字文化精华,浓缩了汉字对推动中华文明乃至世界闻名的巨大贡献。《汉字》巡展自2013年启动以来,已在境内外举办数十场,反响热烈。

肖兴政副校长在开幕式上致辞,他对中国文字博物馆在四川理工学院举办《汉字》校园巡展专场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指出,开展《汉字》巡展,让青年学生近距离感受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很有必要,汉字作为华夏民族伟大智慧的结晶,为世界文明进步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希望通过这次展览和互动体验,使大家了解汉字历史,欣赏汉字艺术,品味汉字妙趣,亲身感受汉字生命力和凝聚力。并预祝展览圆满成功。

随后,中国文字博物馆文化产业部主任段艳琴主任对本次活动也做了相应阐释,她强调《汉字》校园巡展来到四川理工学院,希望能为广大师生提供一份营养丰盛的文化大餐,为大家带来一场近距离的文化课堂,让同学们品味汉字和悠久华夏文化的独特魅力,加深当代大学生对中国文化的理解和感悟,并且为宣传中国文化、提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吸引力和影响力做出积极贡献。

展览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为“汉字的起源与发展”,介绍了刻画符号、甲骨文、金文、小篆、隶书、楷书;第二部分为“汉字的研究与传播”,介绍字书、六书、雕版印刷、活字印刷、信息化等内容;第三部分为“汉字的艺术与创意”,图文并茂的展示了中国书法和印章的艺术魅力。除《汉字》主展外,此次展览还展出文物115件(套),藏品的年代,远至商朝,近至现代;汉字载体则有骨器、青铜器、钱币、陶器、竹简、拓片、玉石器、印章、电子类设备等,种类的繁多也从侧面彰显出中国汉字书写文化的力量。

本次展览选择在四川理工学院图书馆举办,旨在加强对校园传统文化的熏陶,促使广大师生进一步提升文化素养,充分发挥书籍作为文化传承载体的重要作用。本次展览将持续九天,欢迎广大师生到我馆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