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图书馆馆长段雪梅一行到西北三校调研交流

2017年04月06日 03:46浏览量:1031

 

 

撰稿:詹勋武   审核:段雪梅

3月28-31日,图书馆馆长段雪梅率队,雷绪田、詹勋武、王彬一行4人赴西北大学、西藏民族大学、西北师范大学,就学校科研成果展示、教师文库建设、阅读推广、特色文献建设、创新服务等问题进行调研交流。考察组一行分别参观三校图书馆和西北师范大学博物馆,并进行了三场交流座谈会。

3月28日,段雪梅馆长一行来到了西北大学图书馆,受到了馆长杨乐生、副馆长贾希鸣的热烈欢迎,在副馆长贾希鸣的带领下参观了图书馆,并就图书馆管理、服务以及文献资源建设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329日,段雪梅馆长一行西藏民族大学图书馆进行了交流,图书馆馆长孔繁秀、党总支书记徐明、副馆长岳凤芝及各部室主任参加了会议。

 会上,段雪梅简要介绍了图书馆的基本情况,介绍了我校图书馆的发展现状,“藏、借、阅、咨、研”一体化管理模式,“以纸质文献为基础、以电子文献为主体、以文献传递为补充”的三级保障模式。她表示,此次到访西藏民族大学图书馆,主要是增强高校图书馆之间的合作,取长补短,互通有无,期待馆与馆之间在文献建设、学科服务、人员管理等方面积极互助,寻求图书馆新的发展机遇。

西藏民族大学图书馆馆长孔繁秀对西藏民族大学图书馆的发展现状进行了概述,重点介绍了教师文库建设、阅读推广和图书馆特色文献建设等问题。她指出,教师文库建设是展示学校教学势力和科研成果的重要窗口,图书馆要在其中发挥积极作用;阅读推广是图书馆的职责所在,也是提高文献利用率的重要方面,图书馆必须高度重视;特色馆藏是图书馆的镇馆之宝,是图书馆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图书馆一定把这项工作做好。其后,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地交流,气氛非常热烈,并实地参观了教师文库和特色展示库。

331日,在西北师范大学博物馆,主要向博物馆馆长张胜利重点了解学校科研成果的展示情况;在西北师范大学图书馆,在与常务副馆长李志刚副馆长许萍白宾、张会田座谈交流之后,重点对教师文库的建设、文献资源建设、阅读推广等方面进行了全面了解。

 

通过这次西北三校图书馆的调研之行,心灵上受到了很大的震憾,行动上受到了极大的鼓舞,不仅开拓了眼界,拓宽了办馆思路,而且还找到了我馆存在的差距,明确了方向,同时也增进了高校图书馆之间的交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