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拓展文化知识,提升文化素养,增强文化自信

2017年05月09日 09:39浏览量:826

 

——记我校图书馆文化宣传活动圆满举办

为了引导、激励广大学生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开拓知识视野,培养正确人生观,引导学生们从以消遣娱乐为主转移到有益于培养高雅兴趣、危机处理和心理调适等能力上来,让学生们从网络游戏、手机控等不良生活习惯中抽出更多时间进行阅读,培养学生成熟、健康的思想,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营造书香理工氛围。由图书馆主办,图管会偕同经贸协会、管理协会、艺术协会、茶道协会、三禾团队、汉服爱好者一起于53日在营盘图书馆旁举办了文化宣传系列活动。

本次活动分为四大板块:

一、传统文化宣传。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是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传承下来的优秀民族品质,优良民族精神,崇高民族气节,高尚民族情感,良好民族礼仪的总和。它标志着中华民族的仁、义、礼、智、信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核心价值理念和基本要求,带动整个社会道德体系的发展和社会道德水平的提升,在整个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中具有重要地位。

在中国结现场,开展了现编中国结的讲授,不管男生女生纷纷编起了中国结,并为自己的编结成果感到欢喜;中国茶文化展示现场传授同学们学习泡茶手法,讲解茶文化内涵;汉服展示现场,身着汉服的爱好者们向同学们传授汉服的演化知识,并表演了《礼仪之邦》舞蹈,尽显古风古韵。

二、当代文化知识宣传。针对现在频繁出现的网贷等不良现象,告知大学生们远离校园网贷,同学们遇到经济方面困难需要帮助时,请及时找学校相关部门,不要轻易相信不良网络借贷平台,不要心怀侥幸,不盲从、不攀比,理性消费,努力养成勤俭节约的生活习惯。电商、微商是当下最热门销售模式,现场给同学们分享了电商、微商的相关知识;讲解传销的危害性,提醒同学们识别传销的特征。涂鸦文化是一种当下时尚的街头艺术,被现代年轻人所喜爱,现场同学们亲自体会了涂鸦创作感。

三、图书馆电子资源宣传。图书馆现有数据库50多个,其中有40多个国内外数据库:CNKI、中国博、硕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维普资讯、Science DirectSpringer等;自建特色数据库9个:中国盐文化数据库、酿酒特色数据库等。同时图书馆还购买了近十个检索平台,有读秀、超星百链等。活动现场分发《电子资源利用指南》,书香中文在线公司也派代表参与我馆宣传活动,他们向学生介绍了“书香四川理工”—终生书房的特点,还通过你咨询、我发小礼品等方式与读者互动,有效带动了师生的参与热情,深受读者欢迎。

四、图书馆服务宣传。图书馆现有纸质文献260余万册,实行“以纸质文献为基础、以电子文献为主体、以文献传递为补充”的三级保障模式,同时提供文献外借、学科咨询、用户培训等九大项目服务。图书馆的微信服务平台提供有找书功能、续借功能、本馆公告、云阅读等。

本次活动还采取了答题互动环节,让同学们积极参与活动之中,现场气氛活跃。通过此次活动,让同学们充分了解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知识,了解网贷、传销的危害性,进一步拓展文化知识,提升了文化素养,增强了文化自信,为今后更好的利用图书馆资源打下了基础。

撰稿:王彬  周菁                        审稿:段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