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我校“第十届图书馆知识竞赛”圆满落幕

2017年05月26日 10:20浏览量:618

 

撰稿:王宇               审核:朱红

为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加强学风建设,让同学们更好的了解和利用图书馆的各种文献资源,提高图书馆资源利用率提升学生获取信息能力,由图书馆、学生处、团委联合主办,图书馆学生管理委员会承办的第十届图书馆知识竞赛决赛于524号在我校图书馆5楼会议室隆重举行。图书馆副馆长朱红、学生处副处长鄢万春、图书馆综合科科长雷绪田、信息咨询部主任詹勋武、图管会指导老师王宇以及部分二级学院领导和学工办老师参加了这次活动。

   此次活动分为初赛和决赛两个阶段。初赛于518日采取网络在线答题的形式进行,网络答题新颖灵活的优点备受同学们的青睐,二千多名的学生读者通过网络交上了自己的答卷。经过初赛阶段选拔,最终土木工程学院、黄岭学院、管理学院、计算机学院、人文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六支代表队共18名选手挺进决赛。 

  决赛开始前,副馆长朱红致词,首先他对进入决赛的各参赛代表队表示热烈的祝贺;对为组织这次活动付出辛勤劳动的二级学院学工办老师和图管会同学表示衷心的感谢。其次,他介绍了图书馆丰富的馆藏资源;图书馆将进一步加强管理、建设、服务,坚持“以人为本”,为读者创造优雅的学习环境,提供优质的知识服务;第三,希望大家充分利用图书馆的资源和服务,养成好读书的良好习惯,用知识洗涤心灵,启迪心智,做一个健康快乐的人、聪明智慧的人,实现自己的成才梦。最后,他希望各参赛代表队团结协助、沉着冷静、赛出风格、赛出水平、取得优异成绩。

决赛采取现场答题模式,设有判断题,选择题,列举题,观察题,操作题五大题型,考查范围包括传统文化板块、图书馆规章制度、纸质文献及其借阅、电子资源及其使用、与图书馆及读书日有关知识等。整个比赛过程紧张有序,参赛队员们积极踊跃,你追我赶,气氛紧张而热烈。判断题环节,选手们信心十足;选择题和列举题环节,选手们迎难而上,果敢的表现令现场观众拍手叫好;视频环节,选手们认真观察,眼光犀利,纷纷找出了视频中的文明及不文明现象;在操作题环节中,全场沉浸在一片紧张的气氛中,所有的目光都注视着操作者的每一个步骤,选手们充分发挥团队协作意识,各尽其能。随后的观众互动环节也将气氛带向了另外一个高潮,观众朋友们积极参与,现场充满欢声笑语。

经过两个半小时的激烈角逐,土木工程学院代表队以650的高分一举夺魁,荣获一等奖,黄岭学院,管理学院代表队荣获二等奖, 计算机学院、人文学院、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代表队荣获三等奖。

    至此,第十届图书馆知识竞赛落下帷幕。此次活动让同学们进一步了解了图书馆丰富的馆藏资源,加深了图书馆与读者之间的沟通与联系,促进了图书馆与读者之间的和谐交流和互动,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深受广大读者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