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2017级新生入馆教育工作圆满结束

2017年09月28日 08:44浏览量:492

新生入馆教育作为大学生入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时也是培养大学生学习能力,实现自主学习的重要途径。在图书馆的精心组织和各二级学院的大力支持下,我校于923日分别在汇东校区和营盘校区对全校2017级近8000名新生进行入馆教育培训。

      为使新生入馆教育工作取得良好效果,图书馆组织了一支由高职称馆员、文献检索课教师等组成的骨干队伍担当重任,并精心制作了多媒体课件《图书馆利用指南》。培训内容包括四个方面:(1)图书馆是什么。介绍高校图书馆在大学的重要作用以及对大学生的学习生活的深远意义,详细说明了图书馆三个校区的管理模式和馆藏特色;(2)图书馆服务与利用。着重强调了图书馆的服务方式、图书馆的规章制度以及图书馆公共查询系统,现场演示了网上续借、预约、挂失、查询、自助借还系统等操作方式;介绍了文献的借阅规则、遗失、污损书籍的处理办法,(3)图书馆资源保障。介绍了图书馆以传统纸质文献为基础、以电子资源为主体、以馆际互借和文献传递为补充三级文献保障机制,并对图书馆电子资源的使用进行了全面细致地讲解;(4)掌上图书馆。重点介绍了移动图书馆和微信图书馆的使用方法和使用技巧。此次教育培训内容图文并茂,内涵丰富,实用性强。

通过开展入馆教育,让新生尽快地熟悉我校图书馆的资源内容、服务方式和管理制度,尽快融入大学生活,学会如何利用图书馆,这对于新生塑造自身的理想人格、提高自身的科学文化素质和思想道德素养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