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中科院科学家原魁来我校作报告

2017年10月12日 10:26浏览量:661

为提高校园文化活动品位,营造浓郁的人文与科学氛围,推进学风与校风建设,四川理工学院图书馆、科技处联合北京爱迪科森公司共同举办的《网上报告厅》——中科院老科学家系列讲座活动,于1011日下午在我校汇南校区学术报告厅举行。报告会由党委副书记龚敏主持,特邀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原魁教授作专题讲座。

讲座以在场师生都具有浓厚兴趣的《服务机器人—承载人类的各种梦想》为主题,结合目前国际上普遍运用的各种机器人实例,利用图片视频资料,以“什么是机器人”开始,分别从给我们带来更多欢乐的娱乐机器人、让生活更轻松的家用服务机器人、老人与孩子们亲密伙伴的陪伴机器人、医生好帮手的医疗机器人、身体伤残者福音的康复机器人和理想伙伴与助手的仿人机器人这六类机器人入手,深入浅出地为我们讲解了机器人的一些基本构造和特性。讲座中原教授语言生动形象,所带来的珍贵视频资料更是引得同学们阵阵喝彩。在最后提问环节,同学们更是真先恐后地举手提问、积极互动,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最后,图书馆馆长段雪梅对原魁教授精彩报告表示感谢,对同学们的积极参与感到欣慰,希望通过每年一次的老科学家校园系列讲座活动,能够普及科学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开拓学术视野,使同学们的科学素养得到提高。同时,图书馆的电子资源——“网上报告厅”数据库还有很多实用的视频课程,在那里学们一样可以随专家学者们一起畅游知识的海洋、艺术的殿堂。


撰稿:王宇                 审核:段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