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段雪梅馆长一行到北京、天津三所高校图书馆调研

2017年12月14日 11:30浏览量:1186

撰稿:詹勋武               审核:段雪梅

1127-121日,图书馆馆长段雪梅率队,雷绪田、詹勋武、薛红一行4人赴清华大学、天津大学、南开大学,就宜宾校区新馆建设问题进行调研交流。调研组一行分别参观清华大学图书馆、天津大学图书馆和南开大学图书馆,并进行了交流座谈会。

1127日,调研组第一站来到清华大学图书馆,首先就被厚重的文化积淀和浓浓的学习氛围所吸引。段雪梅馆长简要地介绍了我们此行的目的,与邓景康馆长短暂地交流后,在办公室人员的带领下实地参观了图书馆,清华大学图书馆人性化的阅读空间设计、现代化的视觉体验、精美的文化展示、舒适的环境打造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1129日,调研组来到天津大学图书馆,得到了图书馆党支部书记张永和、馆长孟少卿以及图书馆各部主任的热情接待。座谈会上,段馆长简要地介绍了我馆的基本情况及宜宾校区新馆建设情况,希望得到天津大学图书馆的支持与帮助。张永和书记较为详细介绍了天津大学图书馆的新馆建设情况,梦少卿馆长介绍了图书馆的智能化系统设计方案。其后我们就新馆的家具配置、自动化系统建设及空间的智能化布局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细致地交流并参观了图书馆。在考察过程中,针对我们提出的问题和要求,他们都毫无保留地传授经验,给予我们无私地帮助,使我们倍受感动。

                                

1130-121日,调研组来到南开大学图书馆,受到了南开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王绢萍,办公室主任王迎九、系统部主任王海欣等热烈欢迎。双方就我们关心的和需要了解的家具配置、自动化建设等问题对口进行了详细的交流,在参观图书馆的过程中,南开大学图书馆先进的管理理念、现代化的信息展示、精心设计的阅读空间、温馨的读者休闲区域、典雅的装饰风格使我们深受启发。

                                

通过这次北京、天津三所知名高校图书馆的调研之行,心灵上受到了很大的震撼,行动上受到了极大的鼓舞,收获颇大。不仅使我们开拓了眼界,拓宽了办馆思路,亲身感受了图书馆的现代化气息,领略了图书馆服务的发展方向,而且也增进了高校图书馆之间的交流合作。这对于宜宾校区图书馆新馆的功能布局,家具和现代化设备配置,学习空间的打造,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对于提高图书馆的办馆水平具有重要的借鉴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