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中国科学院科学家潘习哲研究员来我校讲学

2018年05月02日 04:24浏览量:652

425日下午,宽敞明亮的学术报告厅座无虚席,人潮涌动。一场别开生面的科学家校园科普系列报告正在这里举行。受四川理工学院图书馆和北京爱迪科森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之邀,中国科学院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研究员潘习哲来我校举办“航天遥感与现代战争”讲座。报告会由副校长颜杰教授主持,全校30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潘习哲教授首先介绍了我国的卫星探测技术。在我国的上空,有很多只眼睛每天都在窥视着我国大地,那就是侦察卫星;讲述了什么是遥感?遥感技术不仅可以应用于环保监测,地质灾害监测,而且还广泛应用于人类生活的各个方面,比如一带一路等;重点讲解了航天遥感在军事方面的应用。在现代战争中,航天遥感不仅用于战略战术侦察,识别迷彩伪装,透过夜幕看到军队部署,监视导弹发射和核设施;还是实施精准打击,掌握战争主动权不可或缺的手段,航天遥感与现代通讯是信息化战争的基石。

    潘教授利用大量珍贵的遥感卫星图片,通俗易懂的理论、生动的事例,幽默风趣的语言给听众揭开了航天遥感的神秘面纱,激励同学们努力奋斗,并与师生们现场互动,赢得了阵阵热烈的掌声。

最后,段雪梅馆长对潘习哲教授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感谢潘教授给师生们带来了一场丰富的精神盛宴,并希望同学们以本次报告为契机,铭记历史,更加努力学习,树立不屈不挠的科学精神,专心致志、一丝不苟,做好每一件事情,掌握科学知识和本领,将来成为国家和社会的栋梁,为让我国屹立于世界科技之巅不断奋斗,担负起为中华崛起努力的重任,放飞属于我们、属于世界的中国梦!

科学家们的科普报告,不仅通俗易懂、精彩纷呈,而且能够不断激发同学们进行科学探索的兴趣,传播科学思想、弘扬科学精神、拓展师生们的学术视野。


撰稿:詹勋武    审稿:段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