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丝绸之路国际图书馆联盟成立暨“阅读·城市·文化-图书馆、书店融合发展”学术研讨会在成都举行

2018年06月01日 10:31浏览量:708

图书馆,是人类文明积聚的宝地,书店是人类文明传承的驿站,它们既是一座城市的文化窗口,共同承载着这座城市的文化气质,又是人们获取知识、丰富文化、提升品德的重要场所。那么,当它们融合在一起,将会给这个城市带来什么变化呢?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推进全民阅读,构建书香社会, 528日,由中国国家图书馆、中国图书馆学会、四川省委宣传部主办,四川省图书馆、新华文轩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丝绸之路国际图书馆联盟成立暨“阅读·城市·文化”学术研讨会在四川省图书馆举办。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于群,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杨兴平,国家图书馆馆长、中国图书馆学会理事长韩永进,以及来自美国、英国、澳大利亚、法国、德国、波兰、哈萨克斯坦等国家20余名联盟成员馆馆长、图书馆界代表、驻华使节以及国内专家学者共计300余人出席了活动。

首先,大会发布了《丝绸之路国际图书馆联盟成都倡议》、《图书馆、书店融合发展联盟宣言》,签署了《图书馆、书店融合发展合作协议》。中国国家图书馆馆长韩永进、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图书馆馆长凯特·托尼和著名作家阿来,分别发表了精彩的主旨演讲,他们从不同的角度诠释了同一个期许:人、馆、店的紧密链接,融通带来聚变,希望未来的馆店融合能让我们生活的城市,拥有美学的、诗意的思想锚地。

其后,“阅读·城市·文化-图书馆、书店融合发展”主题研讨会同期举行,中英两国图书馆界的同行们就如何将图书馆、书店与城市文化发展特点相结合,打破传统格局,促进资源共享,优化城市阅读文化生活,提升市民素质,促进产业发展和事业繁荣等议题进行了研讨,并分享了图书馆联盟建设过程取得的社会成效和积极意义。

在不少人的印象里,买书就到书店,借书就到图书馆。而馆店融合的第一步,就是实现空间上的融合,打破传统的功能划分,在书店里设立多个公共阅读空间,再由图书馆提供一定数量的图书,向读者提供免费借阅活动,并实现与其他公共阅读空间、公共图书馆的通借通还。

通过举办这样一个活动,探索研究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融合,公共文化机构和企业融合的全新文化服务模式,引领文化服务新潮流,推动图书馆、书店通过转型升级使之更好地融入城市文化建设,优化城市功能、提升城市生活品质,让书香弥漫城市,同时让书店与图书馆真正成为共生共长的有机体,为读者提供更高品质的阅读文化服务,具有现实和深远的意义。

随后与会人员参观了四川省图书馆和新华文轩BOOKS九方店、方所书店太古里店,体味了“阅读·城市·文化-图书馆、书店融合”带来的阅读享受。

我馆王彬、王宇两位老师参加了此次活动。

 

撰稿:王彬                      审稿:段雪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