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好书推荐(2021.5)

2021年06月08日 10:39浏览量:683


原创  四川轻化工大学图书馆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辑

      中国共产党100年的风雨征程,铸就一部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画卷,谱写一部社会主义建设取得巨大成就的历史乐章,开创一部改革开放新气象的历史篇章。回望那段苦难辉煌的峥嵘岁月,回顾党为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做出的卓越贡献,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抓住机遇,加快发展,努力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 书籍简介
     《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一卷(1921—1949)包括了鸦片战争后的中国社会和国际环境、鸦片战争与近代中国社会的演变、辛亥革命及其后的中围政治、民族资本主义的发展和无产阶级队伍的壮大、新文化运动的兴起、二十世纪初的国际环境等内容。
      《中国共产党历史》第二卷,是继第一卷出版以来的又一部中国共产党历史基本著作,反映的是中国共产党1949年—1978年的历史。这是一段波澜起伏的历史,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艰辛探索中国自己的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
      该书的编修,始终以历史决议为指导,以新时期党历次代表大会和中央全会有关党的历史的论述为准绳,坚持实事求是问题作了科学表述。全书着重反映党在这29年里不懈奋斗的主流、本质和主题主线。对诸如反右、“大跃进”、的原则,充分吸收和利用党史学界的新史料和新成果,对党员、干部和群众关心的一些重大历史问题和难点、热点“文化大革命”等重大历史事件,作了权威准确的评述。它是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中高级领导干部深入学习党史、总结历史经验的重要教材。该书规模宏阔、编纂工作历经十六年、十数次易稿,是党史界和党员干部群众瞩目的重大工程。

 

 # 书籍简介
       本书运用真实准确的史料、严谨详实的数据和平实顺畅的语言,全面、系统、准确记述了新中国自1949年10月成立至2019年10月70年间波澜壮阔的历史,以及其间发生的重大事件、重大决策、重大理论、重大实践;生动展现了新中国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当家作主,建立、巩固和探索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在改革开放中找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确道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实现伟大中国梦的奋斗与奋进历程;生动描述了新中国经过几代人辛勤努力,把一个贫穷落后的农业国,建设成为世界*制造大国和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人间发展奇迹;深刻阐释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新中国实践的不断结合就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发展史,也是新中国70年来在党的领导下不断取得辉煌成就的贯穿始终的一条主线。该书还生动记述了各个历史时期的时代精神与英雄模范。
该书是一部权威的新中国史基本著作,可作为党员、干部、群众学习党史、新中国史的辅助读物。该书的出版,具有重要现实意义,是新中国成立以来首部系统、完整记述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历史的权威著作。全书秉承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力求遵循和体现确凿、平实、简洁、生动的治史文风。全书主题鲜明,观点正确,逻辑清晰,结构合理,史论结合,文风朴素,给广大干部群众提供了一部全面、正确了解新中国史、学习新中国史的好读本。它的及时出版,对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同样能发挥重要作用。
# 作者简介
       当代中国研究所是1990年6月28日经中共中央批准成立的。当代中国研究所的主要任务是研究、编纂和出版中华人民共和国史,搜集和编辑有关国史资料,参与国史的宣传与教育,联系与协调各地区、各部门的国史研究工作。该所致力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史学科建设。建有面向全国征文的国史学术年会制度和每五年举办一次的当代中国史国际高级论坛制度,至今已举办9届年会和两届国际论坛。撰写并出版了中央赋予该所的首要任务——多卷本《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稿》,完成了大型编年史书《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编年》多卷的编纂出版,参与组织编辑出版了152卷大型史料性丛书《当代中国》,与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合作编写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百科全书》。由当代中国出版社出版《当代中国人物传记》、《当代中国地方简史》、《当代中国地方概览》、《当代中国城市发展》、《当代中国口述史》等国史类丛书,并与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和有关单位合作摄制大型系列电视专题片《当代中国》。2019年,当代中国研究所更是承担了《新中国70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1949-2019)》等国家重点项目的编撰任务。

 

 # 书籍简介
        该书第一卷收入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闭幕后至2014年6月13日期间的重要著作,共有讲话、谈话、演讲、答问、批示、贺信等79篇,分为18个专题。针对国际社会对当代中国问题的主要关注点,每个专题内容按时间顺序编排,以回应国际社会关切,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发展理念、发展道路、内外政策的认识和理解。本书还收入习各个历史时期特别是中共十八大以来的图片52幅,以帮助读者了解他的工作和生活。截至目前,该书以中、英、法、俄、阿、西、葡、德、日等24个语种、27个版本面向海内外出版发行,受到广泛关注和好评,为广大干部群众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国际社会了解当代中国和中国共产党提供了重要文献。
      党的十九大后,为帮助国内外读者系统了解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2017年11月第二卷出版发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是有机统一的整体,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发展脉络和主要内容,生动记录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贡献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是国内外读者学习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权威读本。对于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人心,激励广大干部群众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 书籍简介
        本书通过25篇访谈实录,讲述了1983年12月至2019年7月间,习近平同志在正定、厦门、宁德、福州、浙江、上海和到中央工作以来与大学生们交往交流交心的故事,真实记录了他对青年特别是大学生始终如一的关注关心关爱,深刻表现了总书记的历史担当、人民情怀和高瞻远瞩。通过“当事人讲当年事”,读者朋友们能够跨越时空,真切感受习近平同志对人才的热切渴盼,对教育的高度重视,对大学生的由衷喜爱,对青年一代健康成长成才的谆谆教导;真切感受习近平同志善于做青年工作,善于用生动故事、活泼话语和亲身经历传道解惑,让青年开悟明理、坚定正确方向的高超艺术;真切感受青年学子崇敬爱戴领袖,坚定理想信念、培育高尚品格、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的躬行实践。
      本书是新时代讲好习近平总书记故事的优秀读本,是当代大学生和团员青年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的生动教材,也是广大青年工作者、教育工作者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做好新时代党的青年工作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参考。

 

 # 书籍简介
       学总书记,把话说到心坎上!长期以来,我国的主流话语往往带有较为明显的“党八股”色彩,领导干部讲话弥漫着假、大、空、长等不良风气。十八大以来,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文章、访谈等,风格鲜明、内涵深刻,让人们喜闻乐见,值得每一个从政者、高校师生、社会与企业管理者阅读,我们既要欢迎,也要积极适应、学习这种政治话语的转变,像总书记一样,善于把话说到对方的心坎上,提高您的传播效果!
      本书搜集“十八大”以来习近平讲话中百余条经典比拟句及理念关键词,将其分为俗文俚语、形象比喻和古典诗词三个模块,对其进行语境、语源分析,并简述其思想价值、现实意义、执政理念与社会反响。习近平讲话最鲜明的语言特点是深入浅出、接地气、通俗生动,又旁征博引。他的讲话质朴、简单,充满浓郁生活气息,普通干部群众能听得懂、记得住。他也经常使用大家耳熟能详的民间谚语、歇后语以及形象化的比喻、古文诗词等。本书通过对这些经典比拟句及理念关键词的精心简练的分析,从语言文化的角度来探讨其精神内核,让广大读者在欣赏语言的过程中,领略到习近平及“十八大”以来党的政治智慧。
# 作者简介
       陈锡喜,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上海交通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主要著作有《中华民族振兴的精神支柱》、《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进程》、《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和话语体系》等。

  

# 书籍简介
       全书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坚守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是实现中国梦的灵魂”,回顾了共产主义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从世界到中国的历史,阐述了中国从深受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影响到走向独立探索中国道路的艰辛与创造性的贡献。编写思路新颖,并且融进了十九大精神,是学习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好读本。
      该书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坚守共产主义理想信念是实现中国梦的灵魂”,回顾了共产主义从空想到科学、从理论到实践、从世界到中国的历史,阐述了中国从深受世界共产主义运动影响到走向独立探索中国道路的艰辛与创造性的贡献。

 

# 书籍简介
       为了配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中国共产党人的故事,本书收录了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业务人员撰写的82篇短文,精练生动地讲述了发生在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82个故事,用党的历史故事讲述党的道理,用共产党人的故事讲述党的精神,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守信仰,舍生忘死,前赴后继,为中华民族的独立、人民的解放和幸福不懈奋斗的崇高品质。

 

# 书籍简介
      2018年8月,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贵州省社会科学院主办,习水县委、县人民政府承办的“乡村振兴战略与精准脱贫研讨会暨第十四届全国社科农经协作网络大会”在贵州省习水县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地方社科院、高校等25家单位的100多名专家学者了参加会议,围绕乡村振兴和精准脱贫这两个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本书汇集了此次会议的重要成果,主要探讨了实现乡村振兴和精准脱贫面临的现状、面临的难题和挑战及对策,从理论与实践结合的角度,对乡村振兴战略与精准脱贫的重大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介绍了各地的有益探索和创新经验,具有一定的学术和决策参考价值。
# 作者简介
       魏后凯,经济学博士,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委员。主要研究领域为区域经济、产业经济、资源与环境经济。
吴大华,法学博士后,经济学博士后,贵州省社会科学院院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民族法学、循环经济与生态经济法治。

 

# 书籍简介
      改革开放40年积累的宝贵经验是党和人民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对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着极为重要的指导意义,必须加倍珍惜、长期坚持,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
     《中国发展观察》杂志社于2018年下半年推出了“中国样本——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报道”,系统回顾和梳理改革开放40年间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领域的重大探索,并选取部分地区、企业和机构的实践案例进行重点解析和推介,同时,杂志社还约请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高端智库专家撰写综述、接受专访或参与点评。杂志社特将“中国样本——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报道”结集出版,既是为这个伟大的时代留一份底稿,也可供研究改革问题、从事改革实践的朋友们参考借鉴。
# 作者简介
      包月阳,中国发展出版社社长,国研智库董事长。

# 书籍简介
      本书为中国当代长篇小说,讲述了在1920年代,中国共产党认识到实现革命理想必须有自己的武装力量,在周恩来等人的领导下,叶挺独立团诞生,并在北伐中立下汗马功劳。这是人民军队的雏形。蒋介石集团发动反革命政变,屠杀共产党人和革命群众。为了挽救中国革命,中共中央领导举行南昌起义,打响了反对国民党反动派武装斗争的第一枪。
      该书全方位地再现了创建黄埔军校、叶挺独立团诞生、北伐战争、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广州起义及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古田会议等一系列重大革命历史事件,回顾了人民军队初建阶段的重大革命史实,史诗性解答了人民军队九十年光辉历程中的三个至关重要的问题:“为什么要建军”“如何建军”“建立什么样的军队”。
# 作者简介
      熊诚,艺术学博士,中共党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电视剧编剧委员会会员。现任捷成股份北京捷成中视精彩影视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江西省影视艺术家协会副主席,国家一级编剧,中国著名影视制作人,荣获全国十佳电视剧制片人、全国十佳电视剧出品人,拍摄电影10多部,电视剧40多部,出版诗歌、散文、长篇小说30多部1500多万字,电视剧作品先后荣获“五个一”工程奖、飞天奖、金鹰奖、国际艾美奖。本书为其新近力作。

 

# 书籍简介
      《太阳照在桑干河上》写一九四六年《五四指示》发表后处于初期阶段的华北农村的土改斗争。小说原计划写三个部分:第一是斗争,第二是分地,第三是参军。现在看到的只是其中的第一部分。但就已成的部分看,结构有头有尾,人物生动活泼,主题清晰明确,反映出了农村斗争的某些本质方面,已经是一部独立完整的长篇。作品以华北一个叫暖水屯的村子为背景,真实生动地反映了农村尖锐复杂的阶级斗争,揭示出各个阶级不同的精神状态,并且展现了中国农民在共产党领导下已经踏上的光明前途。
      该书是丁玲深入农村斗争生活后写的反映土改运动的优秀长篇小说。由于思想上和艺术上的成就,曾荣获1951年度斯大林文学奖金二等奖。小说艺术地再现了农村反封建土地制度的伟大斗争,围绕着工作组领导群众揭露和斗争恶霸地主钱文贵的过程,突出了土改中一个关键性的问题:只有把隐蔽的、狡猾的、凶狠的恶霸地主斗倒,土改才可能取得真正的胜利。
# 作者简介
      丁玲(1904-1986),原名蒋伟,字冰之,中国当代著名作家、社会活动家。1927年发表处女作《梦珂》,1928年完成的代表作《莎菲女士的日记》,引起文坛的关注和争议。之后创作了《奔》《我在霞村的时候》《在医院中》等大量文学作品。1948年写成的长篇小说《太阳照在桑干河上》,被译成多种文字并荣获1951年斯大林文艺奖。新中国成立后,先后任《文艺》主编、中央文学研究所所长、中共中央宣传部文艺处处长、中国作协党组书记等职。

 

# 书籍简介
      小说中的故事发生在1948年至1949年解放战争时期,蒋介石集团反动统治黑暗日子里的山城重庆。黎明时刻,我党的活动比任何时期都要活跃,敌人的镇压迫害也比任何时期残酷,因而敌我双方的这场决战,显得异常激烈。为了配合工人运动,重庆地下党工人运动书记许云峰命甫志高建立沙坪书店,作为地下党的备用联络站。江姐受上级派遣到华蓥山根据地送药品。当她正满怀憧憬地想象未来的生活时,却发现自己的丈夫——华蓥山纵队政委彭松涛被敌人杀害,人头被高挂在城头。见到纵队司令员“双枪老太婆”后,她强忍悲痛,坚决要求到丈夫生前战斗的地方工作。甫志高被捕并成了可耻的叛徒,由于他的告密,许云峰、成岗、余新江和刘思扬等人很快相继被捕。甫志高又带领特务窜到乡下,江姐不幸被捕,被关押在渣滓洞里。在狱中,她受尽了折磨,凶残的敌人把竹签钉进了她的十指。面对毒刑,她傲然宣告:“毒刑拷打是太小的考验,竹签子是竹做的,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秋去冬来,转眼到了年底。全国革命形势一片大好,敌人为了表示和谈的“诚意”,假意释放了一些政治犯,来自资本家家庭的共产党员刘思扬就是其中之一。郑克昌奉命诱骗刘思扬,在任务失败后,又伪装成同情革命的记者高邦晋打入渣滓洞,他妄图通过苦肉计刺探狱中地下党的秘密。余新江等人识破了他的伪装,并借他之手除掉了阴险的特务。当解放军攻入四川,即将解放重庆的时候,徐鹏飞等狗急跳墙,提前秘密杀害了许云峰、江姐、成岗等人。就在许云峰等人被害的当天晚上,渣滓洞和白公馆同时举行了暴动。刘思扬等一些同志牺牲了,但更多的同志终于冲出了魔窟,伴随着解放军隆隆的炮声,去迎接黎明时灿烂的曙光!
      该书入选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向全国青少年推荐的百种优秀图书。自1961年12月出版以来,社会发行量逾1000万册,雄踞我国红色经典作品数十载,激励了无数青年的爱国情怀和奋斗热情。
# 作者简介
       罗广斌(1924—1967),重庆忠县人,中共党员,1948年被捕,被囚禁在重庆中美合作所渣滓洞、白公馆集中营。建国后,历任青年团重庆市委统战部部长、重庆市民主青年联盟副主席,后在重庆市文联专门从事创作。合著革命回忆录《在烈火中永生》、长篇小说《红岩》。“文化大革命”中惨遭迫害致死。
      杨益言(1925—2017),四川省广安市武胜县人,中共党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著名小说《红岩》的作者之一。早年参加革命工作,后被捕囚禁于重庆渣滓洞,出狱后根据其亲身经历写成《红岩》一书。

 

 

﹍﹍﹍﹍﹍RECOMMEND ﹍﹍﹍﹍﹍

推荐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