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好书推荐(2021.6)

2021年07月01日 03:01浏览量:997


原创  四川轻化工大学图书馆


 # 书籍简介
      该书讲述了在僻静的街道上有一家杂货店,只要写下烦恼投进卷帘门的投信口,第二天就会在店后的牛奶箱里得到回答。因男友身患绝症,在爱情与梦想间徘徊;为了音乐梦想离家漂泊,却在现实中寸步难行;面临家庭巨变,挣扎在亲情与未来的迷茫中……他们将困惑写成信投进杂货店,奇妙的事情随即不断发生。生命中的一次偶然交会,将如何演绎出截然不同的人生?
      本书是东野圭吾的奇迹之作,运用巧妙的构思和奇幻的设定,让温情、惊喜与感动悄然渗入读者心中,回味无穷,销量已突破1000万册。东野圭吾特别寄语中国读者:“《解忧杂货店》能在中国拥有这么多读者,对我而言既是荣幸也是鼓励。我想在这本书中写的,是无论身处哪个国家、哪个时代的人都一定会抱有的‘梦想’与‘烦恼’。人之所以为人,正是因为这无尽的梦想与烦恼吧。”
# 作者简介
     东野圭吾,日本著名作家,1985年开始专职写作,著有《放学后》、《秘密》、《流星之绊》等书,曾获直木奖、日本推理作家协会奖、吉川英治文学奖等多项重量级奖项。

 

 # 书籍简介
      本书是日本作家村上春树所著的一部长篇爱情小说,影响了几代读者的青春名作。故事讲述主角渡边纠缠在情绪不稳定且患有精神疾病的直子和开朗活泼的小林绿子之间,苦闷彷徨,最终展开了自我救赎和成长的旅程。彻头彻尾的现实笔法,描绘了逝去的青春风景,小说中弥散着特有的感伤和孤独气氛。自1987年在日本问世后,该小说在年轻人中引起共鸣,风靡不息。
      自不待言,《挪威的森林》在风格上同村上春树以前的作品截然不同。不是创作初期那种片断叠加式的小说,而是一部无懈可击的一气呵成的长篇。或者如村上本人所自负的那样,确是他一生仅有一次的“成功之作”。例如,此故事向彼故事的推进与跨越竟如抹了油的钢轨一样光滑流畅。翻开书页,我们就像坐在下坡时的喷气式过山车一般体味到一种风驰电掣的速度感。——越川芳明
少    男少女在复杂的现代生活中对于纯真爱情和个性的双重追求……超出了一般爱情描写的俗套,而具有更为深刻的人生意义。——白烨
# 作者简介
       村上春树,当代日本小说家。29岁开始写作,首部作品《且听风吟》即获得日本群像新人赏,1987年第五部长篇小说《挪威的森林》在日本畅销超1500万册,广泛引起“村上现象”。村上春树的作品展现写作风格深受欧美作家影响的轻盈基调,少有日本战后阴郁沉重的文字气息。被称作个纯正的“二战后时期作家”,并誉为日本上世纪80年代的文学旗手。

 # 书籍简介
      该书是毛姆出版于1919年的长篇小说,以法国印象派画家保罗•高更的生平为素材,讲述了一个工作稳定、家庭美满的证券交易所经纪人,却迷恋上绘画,像“被魔鬼附了体”,一心只追求艺术,突然抛妻弃子离家出走,到巴黎去追求艺术理想。经过一番离奇的遭遇后,最终他离开文明世界,远遁到与世隔绝的南太平洋上的塔希提岛,将生命的价值全部注入绚烂的画布。
     “满地都是六便士,他却抬头看见了月亮”,小说中关于艺术与生活、理想与现实的探讨至今依旧具有启示性意义。荣格在《人生的各个阶段》里对中年危机有过精彩的论述,他问:“社会上有没有这样一种大学,是特意为四十岁左右的人设立的,指导他们该怎样度过即将到来的人生?”显然,《月亮和六便士》提供了一种答案。
# 作者简介
       威廉•萨默塞特•毛姆(1874—1965),英国小说家、剧作家。先学医,后从文。1915年《人生的枷锁》和1919年《月亮和六便士》两部书的问世,奠定了他作为著名小说家的地位。毛姆用解剖刀一样冷峻、犀利的目光剖视人生和社会,被公认为二十世纪世界范围内流行广、受欢迎的英国作家之一,被誉为“会讲故事的天才作家”。其他代表作还包括《刀锋》《寻欢作乐》《面纱》等。

 # 书籍简介
      故事发生在大萧条时期美国南方一个静谧的小镇,几桩离奇的疑案彻底打破了几个孩子平静的生活:事件的真凶,怪人的谜底,传言背后的真相……在父亲的指引下,他们在迷雾中寻找真知,在磨难中历练风度,在不公平中积累正气,经历了暴风骤雨般的成长,也感受了人间的温暖与真情。
      成长总是个让人烦恼的命题。成长有时会很缓慢,如小溪般唱着叮咚的歌曲趟过,有时却如此突如其来,如暴雨般劈头盖脸……三个孩子因为小镇上的几桩冤案经历了猝不及防的成长——痛苦与迷惑,悲伤与愤怒,也有温情与感动。这是爱与真知的成长经典。
      《杀死一只知更鸟》获1960年普利策奖。该书是美国图书馆借阅率最高的书之一,英国青少年最喜爱的小说之一。美国中学推荐课外读物。
       一个世间少有的人写了一本这么好的书,这个人对于生活的洞察如此鲜活,她的幽默如此温暖而真实。这是一部感人至深的作品,那么有意思,那么让人喜欢。——杜鲁门•卡波特
       一个关于勇气与信念,以及不惜一切代价做正义之事的故事……这是一部经典,也是我们家最爱读的书。——巴拉克•奥巴马
       对于1963年的黑人,对于《杀死一只知更鸟》中的阿迪克斯•芬奇来说,非暴力是英雄主义金勋章的象征,而不是懦夫洁白的羽翼。——马丁•路德•金
# 作者简介
       哈珀•李,1926年生于美国亚拉巴马州的门罗维尔。童年就读于当地的学校,后在亚拉巴马大学攻读法律。与著名作家杜鲁门•卡波特是从小的至交,《杀死一只知更鸟》中的迪尔,就是以他为原型的。
       曾获包括普利策奖在内的多个文学奖项,并被授予总统自由勋章。除了写作,还钟爱19世纪文学和18世纪音乐,多年来一直隐居在老家,拒绝媒体采访和各种社会活动,终生未婚。2016年,在位于门罗维尔的家中去世,享年89岁。

 

 # 书籍简介
      该书是加西亚•马尔克斯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后完成的第一部小说。讲述了19世纪末20世纪初的哥伦比亚,疯狂的爱情如霍乱一般横行。意外死亡的乌尔比诺医生的葬礼上,他的妻子无比悲伤,却迎来了一位出乎意料的客人:她曾经的恋人弗洛伦蒂诺出现并告诉她,半个多世纪后,他还在等她。一切都始于多年前偶然的一瞥,年轻的接线员弗洛伦蒂诺对费尔米娜一见钟情,二人私定终身,却遭到费尔米娜父亲的反对,感受到恋情虚无的费尔米娜离开了他。五十多年后,他终于有机会再次宣布他不变的爱情。这是一段跨越半个多世纪的爱情史诗,穷尽了所有爱情的可能性:忠贞的、隐秘的、粗暴的、羞怯的、柏拉图式的、放荡的、转瞬即逝的、生死相依的……
      该书可以说是二十世纪最重要的经典文学巨著之一,被誉为“人类有史以来最伟大的爱情小说之一”。马尔克斯本人曾说过:“这一部是我最好的作品,是我发自内心的创作。”
      这部多姿多彩、时间跨度为五十年的悲欢离合的巨著,展示了所有爱情的可能性,所有爱情的方式、表现、手段、痛苦、愉快、折磨和幸福。它堪称一部充满啼哭、叹息、渴望、挫折、不幸、欢乐和狂喜的爱情大全。——安东尼奥•卡瓦耶罗
       在《霍乱时期的爱情》里,马尔克斯的叙述语言达到了一个新高度:既经典又口语化,如蛋白石一般纯净,能够赞美和诅咒,大笑和哭泣,喊叫和歌唱,在必要时,能够腾空而起,翱翔空中。——托马斯•品钦
       马尔克斯的书改变了我的文学观念。——莫言
# 作者简介
       加西亚•马尔克斯,1927年出生于哥伦比亚马格达莱纳海滨小镇阿拉卡塔卡。童年与外祖父母一起生活。1936年随父母迁居苏克雷。1947年考入波哥大国立大学。1948年进入报界。五十年代开始出版文学作品。六十年代初移居墨西哥。1967年《百年孤独》问世。1982年获诺贝尔文学奖。1985年出版《霍乱时期的爱情》。2014年4月17日于墨西哥病逝。加西亚•马尔克斯被认为是二十世纪的文坛标杆,“无争议诺贝尔文学奖得主”。
       主要作品有长篇小说《百年孤独》、《霍乱时期的爱情》,中篇小说《没有人给他写信的上校》、《一桩事先张扬的凶杀案》,短篇小说集《礼拜二午睡时刻》,自传《活着为了讲述》,非虚构文学作品《一个海难幸存者的故事》等。

 

 # 书籍简介
     小说依托六十年代捷克斯洛伐克的历史背景,围绕着托马斯、特蕾莎、萨比娜和弗兰茨等人物,以托马斯与特蕾莎的爱情为主线展开故事。小说描写了托马斯与特丽莎、萨丽娜之间的感情生活,但它不是一个男人和两个女人的三角性爱故事,它是一部哲理小说,小说从“永恒轮回”的讨论开始,把读者带入了对一系列问题的思考中,比如灵魂与肉体,拯救与放逐,忠诚与背叛,昆德拉把一个个的矛盾摆在面前:“到底选择什么?是重还是轻?”重与轻不再是物理上的简单对立,而是如作家所说——“是所有对立中最神秘、最模糊的”。
      最沉重的负担压迫着我们,让我们屈服于它,把我们压到地上。但在历代的爱情诗中,女人总渴望承受一个男性身体的重量。于是,最沉重的负担同时也成了最强盛的生命力的影像。负担越重,我们的生命越贴近大地,它就越真切实在。相反,当负担完全缺失,人就会变得比空气还轻,就会飘起来,就会远离大地和地上的生命,人也就只是一个半真的存在,其运动也会变得自由而没有意义。
# 作者简介
       米兰•昆德拉,1929年出生于捷克斯洛伐克布尔诺,自1975年起在法国定居;小说家,当今世界声名、畅销的作家之一,曾获耶路撒冷文学奖、欧洲文学奖、赫尔德文学奖、捷克国家文学奖,以及多次诺贝尔文学奖提名。

 # 书籍简介
      该书是大仲马的代表作。故事讲述19世纪法国皇帝拿破仑“百日王朝”时期,法老号大副爱德蒙•邓蒂斯受船长委托,为波拿巴党人送了一封信,邓蒂斯这次回国可以说是春风得意,他已经准备好要和相爱多年的女友梅尔塞苔丝结婚,然后一同前往巴黎,但他万万没有想到,一场厄运正等待着他。遭到两个卑鄙小人和法官的陷害,被打入死牢。狱友法利亚神甫向他传授各种知识,并在临终前把埋于基督山岛上的一批宝藏的秘密告诉了他。邓蒂斯越狱后找到了宝藏,成为巨富,从此化名基督山伯爵(水手辛巴德、布索尼神父、威尔莫勋爵),经过精心策划,报答了恩人,惩罚了仇人。本书充满传奇色彩,奇特新颖,引人入胜。
      《基督山伯爵》展示了人性之美——善良、感恩、忠诚、宽容……人性之恶——背叛、自私、贪婪、嫉妒……写出了人们善有善报、恶有恶报、有情人终成眷属的共同愿景,以及幸福的真谛——恨与复仇,不能自我救赎;爱与宽恕,才是人生正解。
# 作者简介
      大仲马(1802—1870),19世纪法国著名浪漫主义作家,杰出的通俗小说家。大仲马一生创作的各类作品达300卷之多,以通俗小说和戏剧成就闻名。他的通俗小说情节迂回曲折,结构完整巧妙,人物形象鲜明,对话精彩生动,在艺术上得到了极高的成就,是世界通俗小说中独一无二的作品,大仲马因此享有“通俗小说之王”的称号。其代表作有《基督山伯爵》、《三个火枪手》。

 

 # 书籍简介
      有那么一只鸟儿,它一生只唱一次。从离开巢窝的那一刻起,它就在寻找着荆棘树,然后,它把自己的身体扎进最长、最尖的棘刺上,在奄奄一息的时刻,它超脱了自身的痛苦,在那荒蛮的枝条之间放开了歌喉,而那歌声竟然使云雀和夜莺都黯然失色。这是一曲无比美好的歌,曲终而命竭,然而,整个世界都在静静地聆听着,上帝也在苍穹中微笑。因为最美好的东西只能用深痛巨创来换取……
      该书是澳大利亚当代作家考琳•麦卡洛创作的一部长篇小说。甫一问世即跃居《纽约时报》畅销书排行榜榜首,不仅在美国创下销售记录,也迅速流传到世界各国。作品以女主人公梅吉和神父拉尔夫的爱情纠葛为主线,描写了克利里一家三代人的故事,时间跨度长达半个多世纪。拉尔夫一心向往教会的权力,却爱上了克利里家的美丽少女梅吉。为了他追求的“上帝”,他抛弃了世俗的爱情,然而内心又极度矛盾和痛苦。以此为中心,克利里家族十余名成员的悲欢离合也得以展现。《荆棘鸟》被翻译成二十多国文字,全球销量逾3000万册,被广泛誉为“澳大利亚的《飘》”。
      在我国加入世界版权公约之前,《荆棘鸟》就一直深受中国读者的喜爱,市场上流行着好几种译本。上世纪90年代译林出版社为满足读者要求引进了《荆棘鸟》,使得它重新和读者见面,二十年多来连年重印,深受欢迎。
# 作者简介
       考琳•麦卡洛(1937-2015),出生于澳大利亚,从童年起便酷爱阅读,对文学和历史兴趣浓厚。因理科成绩优异,她选择了医学作为自己的职业。她曾先后在澳大利亚、英国和美国从事神经生理学研究,而在业余时间,她以写作自娱自乐。《荆棘鸟》的出版及畅销改变了她的人生。让她走上专职作家之路。此后,她写了大量作品,题材广泛,但没有一本再创《荆棘鸟》当初的神话。

 # 书籍简介
       根据“第二十二条军规”理论,只有疯子才能获准免于飞行,但必须由本人提出申请,而一旦提出申请,恰好证明你是一个正常人,所以还是在劫难逃,还是得继续飞。第二十二条军规还规定,飞行员飞满25架次就能回国。但规定又强调,你必须绝对服从命令,要不就不能回国。因此上级可以不断给飞行员增加飞行次数,而你不得违抗。如此反复,永无休止。
      该书以第二次世界大战为背景,通过对驻扎在地中海一个名叫皮亚诺扎岛(此岛为作者所虚构)上的美国空军飞行大队所发生的一系列事件的描写,揭示了一个非理性的、无秩序的、梦魇似的荒诞世界。书中的主人公约塞连是二战中一名美国轰炸兵,第二十二条军规使他不得不在生死线上苟且偷生,同时他也发现原来世界到处暗藏着这种荒唐的圈套。在英文中,“军规”和“圈套”是同一个词。如今,第二十二条军规已经称为了英语中的一个惯用语,指的是看起来很有道理,实际上很疯狂、很荒唐的逻辑。第二十二条军规便是制度化疯狂的代名词,这是人类社会永恒的问题:在一个疯狂的世界中,到底谁是疯子?
      《第二十二条军规》揭示了美国社会对传统道德的背弃,已经成为一种美国式的“黑色幽默”主题。1961年,该书在美出版,起初市场反应平平,后随着美国国内反战运动的兴起获得民众的强烈共鸣,迅速成为畅销小说。《第二十二条军规》从未获得过任何奖项,却成为世界上畅销的小说之一,同名电影于1970年在美国公映。
# 作者简介
       约瑟夫•海勒,1923年出生于纽约一个贫困的俄罗斯犹太人家庭,从小颇具语言天赋,爱好写作。从亚伯拉罕•林肯高中毕业后的一年中,做过铁匠学徒、信童与文员。这位声称“通过深入彻底的自我审视,我发现自己不适合军队”的作家于1942年参军,加入美国空军前往意大利前线,驾驶B-25轰炸机完成了60次飞行作战任务。战后,海勒先后在南加州大学和纽约大学研习语言,后又获得哥伦比亚大学的硕士学位。1977年,海勒当选美国文学艺术院院士。晚年饱受病痛折磨,于1999年因心脏病发作在家中去世。

  # 书籍简介
      14岁的少女苏菲不断接到一些极不寻常的来信,世界像谜团一般在她眼底展开,她在一位神秘导师的指引下,苏菲开始思索,从苏格拉底、柏拉图到达尔文、弗洛伊德等哲学大师所思考的根本问题。苏菲运用少女天生的悟性与后天知识,企图解开这些谜团,然而,事实真相远比她所想的更怪异、更离奇。《苏菲的世界》是智慧的世界,梦的世界。它将会唤醒每个人内心深处对生命的赞叹与对人生终极意义的关怀与好奇。
      该书是一本关于西方哲学史的长篇小说,它以小说的形式,通过一名哲学导师向一个叫苏菲的女孩传授哲学知识的经过,揭示了西方哲学史发展的历程。该书被誉为20世纪百部经典著作之一。
# 作者简介
      乔斯坦•贾德,1952年生于挪威,曾担任高中哲学教师多年。1986年出版部作品《贾德谈人生》,迄今出版了19部作品。长篇小说《苏菲的世界》翻译成64种语言,全球销量超过4500万册,被誉为“20世纪百部经典著作之一”,此书也奠定了贾德全球十大作家的地位。贾德的主要作品有《没有肚脐的小孩》、《苏菲的世界》、《纸牌的秘密》、《圣诞的故事》、《主教的情人》、《玛雅》、《橙色女孩》等。乔斯坦•贾德用丰富的想象力和高超的讲故事手法,吸引了整个世界,其作品始终执著于人生本质与人生终极意义的探索与思考。





﹍﹍﹍﹍﹍ RECOMMEND ﹍﹍﹍﹍﹍
推荐阅读

组稿、编辑:信息技术与咨询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