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开展“中华优秀文化进高校”活动函

2022年04月22日 08:55浏览量:1142

各高等院校: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传承发展优秀传统文化。
      2020年11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在全国政协于京召开的“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课本、进课堂、进校园”网络议政远程协商会上强调:从坚定文化自信高度认识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课本、进课堂、进校园的重大意义,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整体设计和分类施策相统一、内容优化和形式创新相统一、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统一。
      2021年11月11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六中全体会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中提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根铸魂”、“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等观点,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党中央强调: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根基,必须结合新的时代条件传承和弘扬好。
      依据2022年2月18日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国家文物局办公室联合印发《关于利用文化和旅游资源、文物资源提升青少年精神素养的通知》提出:“面向学生开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革命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培育广大青少年艰苦奋斗、奋发向上、顽强拼搏的意志品质,丰富青少年文化生活,提升青少年精神素养。推动青少年在感悟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革命文化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增强文化自信。”
      结合广西本地实际情况,特组织本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高校”的公益活动。

一、活动目的
    
        全面统筹权威、系统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育人资源,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实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教育使命,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二、活动时间
    
      1.授课日期:2022年5月6日——2022年7月1日
      2.授课方式:线上授课
      3.授课时间:每周五晚上7点30分,共9期
      4.结业和发证:通过本次课程的学习后,完成以下要求可获得广西高等教育学会(基础学科教学专业委员会)颁发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班”结业证书(电子版)。
     (1)听完9期直播课后,在参考资料中挑选主题,写一篇字数不低于2000字的心得体会;
     (2)有意报名参加“中华优秀文化进基层”系列课程或获取学习平台和参考材料,请联系陈老师,联系电话15177949691(微信同号)。

   
三、活动对象
    
       各广大人民群众、各院校的全体师生、社会机构、中华传统文化爱好者

四、活动内容
    
       利用互联网技术和新媒体通过线上授课方式,由国学台特邀国学名家,在“国学台读书会”平台上为广大人民群众进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经典讲座”(共9期)。国学名家亲自解析经典中的大道智慧和人生哲学,通过潜移默化的爱国主义思想凝聚爱国主义力量,使学生在接受传统文化熏陶的同时,强化道德修养,明辨是非曲直。

1.课程与师资:

课程内容

讲师

讲师简介

1

《传统文化与职业规划》

唐文立

  北京作家协会会员,中国诗歌学会会员,中国教育网络电视台国学台国学导师,心学公社创始人,王阳明心学主讲人,阳明心学践行者。长期研究历史和传统文化,认识深刻,见解独到,说理通俗易懂,对阳明心学和佛教禅宗有深切体悟。著有《一心平天下:王阳明》《曹操奋斗之道》《风雨晚清——一个民族的百年涅槃》《中国古代兵器鉴赏》《他们改变了世界历史》《他们改变了中国历史》等。

2

《传统文化的财富观》

刘余莉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伦理学博士生导师,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群书治要》传承委员会主任,中国伦理学会理事,《人民网·理论版》文化教育专家。

3

《传统文化的人生观》

谭凤涛

  国学文化专业委员会常务副会长、海城市传统文化促进会副会长、辽宁省慈善总会副会长、锦爱心志愿发展促进会名誉会长、中华文化促进会传统文化委员会副主任

4

《传统文化与当代审美》

刘芊

  三智书院副院长、《法音》(英文)杂志责任编辑、前北大国际MBABiMBA)副教授、北京语言大学人文学院文学博士,主要从事传统文化的推广与中西文化比较方面的教学与研究,曾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BiMBA副教授,是BiMBA“中国商务(Business in China)”课程的主要研发者和负责人

5

《传统文化的人伦观》

聂菲璘

  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群书治要》传承委员会副主任,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伦理学专业博士生。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群书治要》中的德福观研究”(一般项目)的主要研究人员,《群书治要译注》修订版的主要编者。

6

《传统文化与自导式管理》

徐亚光

张顺江先生的弟子,中国决策学传承人,元源新文化促进中心副主任。文化学者,一级作家, 哲学博士。 国内正式出版个人专著、散文集、诗集、国学随笔集4部,撰文并发表500余万文字。其《别构一种灵奇》等文章数次在中央主流媒体《人民网》《中新网》《中青网》《人民日报•海外网》等刊发和转载。

7

《传统文化与智慧教育》

张立华

   教育部“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传统文化教育专业委员会”学术委员、常务理事,中国出版集团编审,主要研究方向为传统文化、智慧教育和胡适研究等。曾在大学中文系任教多年,讲授训诂学、文献学等课程。从事出版工作以来,先后任杂志社总编辑、两刊杂志主编和出版社文史哲事业部主任、传统文化编辑部主任。

  已出版的著作和主编的图书等百余种。

8

《传统文化与中国文字》

崔宗武

文字学者。《道行天下》文化体系发起人。中国管子研究院国学易经学院院长,中国教育电视台国学台专家、顾问,中央电化教育馆《成语中国》微电影指导专家,江西龙虎山嗣汉天师府弘道研究院客座教授师从章黄学说传人林尹先生的高足、甲骨四堂之一彦堂(董作宾)先生的再传弟子、甲骨文学者、文字学家、台湾《中文大辞典》总编李殿魁先生学习文字。

9

《中华传统武学》

齐大辉

  主要著作:2017121日,《人民日报》人民论坛网《伴随成长,公约持家,协同教育》专题报道科研成果。

   2018118日,《中国教育报》发表《构建中国特色的协同教育机制》理论文章等

  主要课题:2015年,中央党校十三五课题:《家长教育、社区治理、党群关系——文明城区“十百千万协同教育模式研究”》。

2021年,主持北京是教育学会十四五课题:《习近平家庭教育理论与实践研究》

2.参考材料(见附件1):

   2.1 《中华国学经典诵读本》 中国广播影视出版社出版,2017.7

  2.2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数字图书馆(电脑端)
  2.3 国学台APP(手机端)
  2.4 国学台读书会

五、组织机构和指导单位
    
    指导单位:  北京希望公益基金会
       主办方: 广西高等教育学会(基础学科教学专业委员会)
                     广西行为科学学会
                      国学台读书会
     协办单位: 北京京商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广西恒信博大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支持单位:   广西大学


      百色学院

      广西警察学院

      钦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重庆人文科技学院

      重庆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附件1

参考材料简介

(1)国学台——中华传统文化学习平台
    
        国学台:配合中国教育电视台播出,为其提供优质传统文化类节目;创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云,通过视频媒体等互联网传播模式开展远程国学在线教育;创建了全媒体“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电视联播平台;建设了国学视频制作基地以及国学教育视频的媒资库;成功举办了“国学新六艺”大赛、“国学春晚”等品牌活动;正在创设落地于全国各地的培训机构及训练营。 国学台目前正致力于创建国内专业的国学大数据库:国学人才数据库、传统 典籍数据库、国学教育音视频媒资库、国学受众数据库、传统文创产品数据库等
      中华传统文化学习平台分别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数字图书馆”、“国学台APP”、“国学台读书会”三种形式供师生选择。本平台内置海量正版的中华传统文化音视频内容,推动传统文化进校园和书香校园建设;提供各类丰富且数量众多的优秀传统文化教学课件与辅助讲课视频、音频;权威名家荟萃,汇聚楼宇烈、许嘉璐、熊春锦、张其成、郭齐勇等众多国学名师、优秀传统文化知名专家的精品课程内容和、古典典籍图书

(2)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数字图书馆(电脑端)
    
        中华传统文化数字图书馆,是由国学台以国学经典为基础,汇集海量古文典籍及优秀传统文化课程而创建的。采用的是云加端的产品设计理念,数字图书馆平台,它利用现代先进的数字化技术,将图书馆馆藏文献数字化,通过互联网方便师生不局限于在传统图书馆内就能随时随地查询资料、获取信息。

(3)国学台APP(手机端)
 
        依托国学台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数据资源,可让用户在手机端上随时随地的学习传统文化,并通过APP上的直播链接与行业大家名师零距离亲授;内含10000+小时传统文化视频节目内容;2000+小时传统文化精品课程视频;500+套“简单蕴含丰富,以浅显融汇国学通识”国学教材课件及音视频;100+国学名家的国学课程、价值数百万元北大清华培训班课程。

(4)国学台读书会
       主打52堂经典名师导读+共学+线下活动+直播的方式,帮助用户走进传统文化,并能应用指导未来人生路。是一个立志把国学讲解明白、践行明白的读书会,由国内50多位权威专家联合支持,鼎力协助国学台读书会全国传统文化普及项目。定期邀请国学台读书会导师进行多元化的直播方式与用户实时互动交流。不定期提供丰富多彩的线下活动组织方案。

《中华国学经典诵读本》
 
      内含:

     《传习录》、《易经》《论语》《大学中庸》《声律启蒙》《唐诗宋词元曲》《孝经》《弟子规》《三字经》《千家文》《百家姓》

 


CETV中国教育网络电视台国学台教育委员会、小国士国学教研中心  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