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参加2022年四川省/重庆市 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的通知

2022年09月27日 01:10浏览量:1014

校属各二级学院:
      信息素养是当今信息社会的必备能力,对培养大学生创新精神和学校立德树人有着重要影响。根据四川省普通高等学校图书馆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重庆市高等学校图书馆情报工作委员会联合发文《关于举办2022年四川省/重庆市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的通知》的要求,组织我校本科学生(不包含研究生)积极参加2022年四川省/重庆市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以下简称“大赛”)。
此项大赛已被四川省教育厅、重庆市教育委员会分别纳入2022年省级大学生竞赛项目。请校属各学院广泛宣传动员,积极组织本院大学生(不包含研究生)踊跃参加。现将大赛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名称
2022年四川省/重庆市大学生信息素养大赛
二、参赛人员及建议参赛人员
参赛人员:各二级学院全日制在籍在校本科学生,不包含研究生
建议参赛人员:对信息素养有浓厚兴趣的本科学生;正在参加或已完成校内《现代信息查询与利用》课程的本科学生
三、竞赛时间
第一阶段:校级选拔赛  10月22日
第二阶段:省赛        11月,具体时间待定
第三阶段:川渝对抗赛  12月,具体时间待定
四、参赛流程
 (一)9月26日-10月21日,各二级学院组织本科学生在大赛平台上完成注册和报名。
大赛平台链接:http://scc.apabi.cn/study/
(二)参赛人员加入校内交流QQ群(入群请将备注改为:学院-班级-姓名),本校大赛信息素养指导老师和赛前培训等通知将及时在群内公布。
四川轻化工大学信息素养大赛校内交流QQ群账号: 461123071
四川轻化工大学信息素养大赛校内交流QQ群二维码:
 
(三)10月22日(星期六)6:00-22:00开展校内选拔赛,参赛学生登录大赛平台系统,点击【进入答题】模块,在指定时间内完成答题,由系统自动产生校赛成绩(满分100分)。
注:系统将在当天22:00自动关闭答题系统,请于当天22:00前提交试卷。
(四)根据校赛成绩,择优组成四川轻化工大学赛队(每队3人)进入11月份的省赛。省赛分为两个阶段:
(1)第一阶段为淘汰赛阶段。参赛队伍根据要求,完成比赛视频作品,提交评审系统,进行专家盲审评分。
第一阶段总成绩=每团队成员校赛平均分30% +省赛作品分数70% 。排名靠前30% 的队伍晋级(取整:四川前50个队),未晋级的校赛队伍总成绩排名前 40% 的队伍(取整:四川前50个队)获三等奖。
(2)第二阶段为决赛阶段,采用线上限时答题比赛形式,分为“个人对抗”(客观题,内容侧重信息素养常识性题目)和“团队对抗”(侧重探索性题目,需检索作答)两个环节。
第二阶段总成绩=省赛作品分数30%+(个人对抗+团队对抗)分数70%。四川成绩排名前15名团队获得四川省竞赛一等奖,其他进入省赛决赛的团队(四川35个队)获二等奖。
(五)省赛最终晋级的前5个队伍将于12月进行川渝对抗赛,对抗赛进行两轮比赛:
(1)第一阶段与省赛第二阶段比赛形式相同,进行“个人对抗”和“团队对抗”。
(2)第二阶段进行现场作品展示及答辩,专家根据作品展示和答辩情况现场打分。总成绩=(个人对抗+团队对抗)分数40% +专家打分60% ,评选出一等奖队伍2个,二等奖队伍3个,三等奖队伍 5 个。
五、答题环境
参赛选手在任何网络畅通并确保可使用相关数据库的场所均可答题(电脑端和手机端均支持,因涉及信息检索等实操性题目,建议在电脑端作答)。
六、校赛评定
(1)校赛成绩将由大赛平台系统进行自动判分。
(2)根据校赛成绩,择优组成四川轻化工大学赛队(每队3人)进入11月份的省赛(后续比赛具体事宜以大赛组委会通知为准,可关注大赛平台或四川轻化工大学信息素养大赛校内交流QQ群)。
七、奖项设置
1.省赛(川、渝分别设置团队奖,川渝教育主管部门发文或证书)
四川:一等奖 15 个获奖证书+等值奖品
二等奖 35 个 获奖证书+等值奖品
三等奖 50 个 获奖证书+等值奖品 
优秀指导老师(不超过 30 名) 
重庆:一等奖 10 个 获奖证书+等值奖品 
二等奖 25 个 获奖证书+等值奖品 
三等奖 35 个 获奖证书+等值奖品 
优秀指导老师(不超过 20 名)
优秀组织奖由组委会根据竞赛组织情况和竞赛成绩综合评定。
2.川渝对抗赛(川渝图工委发证书)
一等奖 2 个 获奖证书+等值奖品
二等奖 3 个 获奖证书+等值奖品
三等奖 5 个 获奖证书+等值奖品

附件:四川轻化工大学信息素养大赛指导教师分配表

四川轻化工大学图书馆
2022年9月20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