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网站首页 > 新闻动态

图书馆参加2023 Web of Science 用户会

2023年06月05日 08:58浏览量:683

         2023年5月29日至31日,web of science中国用户大会在福州举行,本次大会的主题是“助力科研,激发创新”。来自全国高校、科研院所、学术期刊和出版社等单位共1500余人参与了现场和线上直播。图书馆副馆长杜怀明参加了本次大会。

 

         大会主要包括主题报告、专题讨论和听众提问等环节。在大会报告阶段,近10位来自国内高校、科研院所的图书馆负责人及学术带头人分享了基于科睿唯安等数据资源推动科研和图书馆发展创新的实践与思考。DRAA理事&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别立谦作了“DRAA专题报告”、清华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邵敏作了“加强文献保障与服务,助力学校科研与发展”的报告、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研究员张晓林作了“从变局中开新局:AI赋能的Policy for science决策计算分析”的报告、南方医科大学校长黎孟枫作了“科技强国战略中基础研究发展的新趋势”的报告等。科睿唯安高级副总裁Emmanuel Thiveaud、科睿唯安副总裁OsherGilinsky和科睿唯安副总裁(大中华区大学与政府事业部)王利共同向与会成员介绍了“科睿唯安产品及发展蓝图”。
       报告结束后,现场观众踊跃发言,与报告嘉宾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
       在专题讨论环节,西交利物浦大学图书馆馆长毕新、哈尔滨工程大学图书馆馆长许兆新、香港科技大学(广州)图书馆馆长张甲和科睿唯安大中华区首席产品销售经理沈辅成4位特邀嘉宾就当今经济、科技及高等教育发展对图书馆的影响,人工智能带给图书馆服务及发展的机遇与挑战,高质量发展过程中智慧图书馆建设遇到的挑战及应对,图书馆影响力提升,以及图书馆资源和系统提供商如何更好地支持图书馆管理与服务创新等热点话题进行了充分探讨。
      本次大会是 Web of Science 中国用户的交流盛会,旨在开阔发展思路,交流创新举措,促进互学互鉴,汇聚前进力量。大会不仅深度解析了 Web of Science 高校组团的现状和展望,还就科睿唯安数据资源在学术研究、科研与教学服务、科研管理以及图书馆创新发展等领域的深度应用和成功实践开展了广泛而深入的交流。
      通过参加本次会议,对于聚焦当前高校图书馆的热点问题,完善图书馆资源、管理和服务体系,以更好地支撑学校不断提升科研管理水平,激发创新成果,培养创新型人才,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将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