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传递
当前位置:网站首页 > 文献传递
文献传递服务是通过与我馆建立文献传递协作关系的单位进行文献传递,以获取读者需要而本馆未收藏的文献的一种服务方式,从而弥补了本馆馆藏资源的不足,最大限度地满足读者的需要。
四川轻化工大学图书馆作为CALIS的用户馆,通过CALIS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网为读者提供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服务。现将文献传递服务的有关情况作如下说明:

  一、服务项目

    1.NSTL外文期刊文献传递服务

    NSTL外文期刊主要收录了1995年以来世界各国出版的12000多种重要学术期刊;“外文会议论文”主要收录了1985年以来世界各主要学协会、出版机构出版的学术会议论文,部分文献均有少量回溯。每年增加论文约百万余篇。

    2.CALIS文献传递服务

    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hina Academic Library & Information System,简称CALIS),CALIS馆际互借与文献传递系统是CALIS公共服务软件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该系统已经实现了与OPAC系统、CCC西文期刊篇名目次数据库综合服务系统、CALIS统一检索系统、CALIS文科外刊检索系统、CALIS资源调度系统的集成,读者以馆际互借或文献传递的方式通过所在成员馆获取CALIS文献传递网成员馆丰富的文献收藏。
    3.CASHL文献传递服务

    CASHL是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文献中心(China Academic 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s Library)的英文简称,是全国性的唯一的人文社科外文期刊文献保障体系。
CASHL收录了北京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吉林大学、中山大学、南京大学和四川大学等7所大学图书馆近3000种人文社会科学外文期刊,读者在查询“高校人文社科外文期刊目次数据库,找到所需文献后,即可轻松申请CASHL原文传递服务,并获得所需文献。

    二、服务范围、内容与方式  
    1.文献传递的范围:本馆未收藏的各学科的中外文文献。
    2.服务对象:全院师生
    3.服务内容:(1)馆际借阅(返还式):提供本馆收藏的中文书和部分外文书的馆际互借服务。(2)文献传递(非返还式):提供本馆收藏的期刊论文、学位论文、会议论文、科技报告、专利文献、可利用的电子全文数据库等。(3)特种文献:古籍、缩微品、视听资料等文献是否提供服务,各图书馆自行制定。(4) 代查代索:接受用户馆委托请求,帮助查询国内外文献信息机构的文献和代为索取一次文献。
    4.服务方式:提供图书、期刊、会议论文、学位论文、报告、标准、古文献、旧报纸等文献的复制件。文献提供方式有Email、网上文献传递系统(Ariel/CALIS)、传真、邮寄、自取以及人工专送等。
    5.服务响应时间:普通文献传递请求在1个工作日内做出响应,3个工作日内送出文献,遇节假日顺延。加急文献传递请求在1个工作日内完成系统处理,1个工作日内送出文献,遇节假日顺延。非本馆馆藏文献,如需转到其他图书馆处理,则处理时间有一定顺延。

    三、我校用户使用方法

    1.读者对所需文献进行检索
 请本校读者在提交文献传递申请之前,先检索本馆馆藏以及图书馆主页上的全文数据库资源是否有该文献,在确认本馆收藏的纸本或电子版都没有该文献,再提交申请。

  NSTL外文文献数据库(荐,直接进入万方NSTL外文文献,数据库查询所需文献,记录下文献信息,向我馆提出传递申请)
  CALIS公共目录检索系统http://opac.calis.edu.cn/
  CALIS西文期刊目次数据库(CCC)http://ccc.calis.edu.cn(南京大学服务器)
  http://ccc2.calis.edu.cn (CALIS管理中心服务器)
  CASHL人文社科外刊目次库http://www.cashl.edu.cn
  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NSTL)公共书目查询系统http://www.nstl.gov.cn/tscx.htm
  国家图书馆联机公共目录查询系统http://210.82.118.4:8080/F/
  匹兹堡大学图书馆书目http://pittcat.pitt.edu

  2.用户到图书馆信息技术与咨询部提交文献传递请求

  我馆目前采取集团用户模式为读者提供文献传递服务。所有读者通过email、柜台、电话等各种途径向我馆馆际互借处提交申请,我馆馆际互借员以本院的集团用户身份登录西南地区中心的馆际互借系统网关,将读者的申请提交到西南地区中心。

  采取集团用户模式,馆际互借员可对读者的请求进行本地查重和控制,可以有效地避免违反版权的文献申请、重复提交申请以及滥用文献传递经费补贴的现象。

 3. 费用问题

  收费标准按CALIS中心或文献提供馆的收费标准收费。但在馆际互借与全文传递工作试运行期间,文献传递服务产生的费用由图书馆统一支付。试运行结束后,根据实际运行及费用支出情况再作规定。目前,通过万方NSTL检索得到的文献进行传递所需费用由图书馆支付。

  4. 联系方式

  信息咨询部馆际互借员:
  王毅菲      电子邮件:3380553@qq.com
    联系电话:(0813)5505611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