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

数据库介绍

国道数据是专业从事行业数据采集、分析、加工、整合的资讯机构,也是专门为学术性图书馆和情报机构服务的专业信息资源机构。其特色专题数据库超市系统涵盖了5000多种期刊和20000多种非期刊电子全文资源,不仅包含文献信息资源(新闻、期刊、专利、标准等出版物),而且涵盖了大量网上公开的不曾正式出版发表的网络信息资源,不仅信息海量,而且都具有相当高的参考价值。内容涉及国外教育、食品安全、生物技术、海洋科学、能源科学、环境科学、信息科学、材料科学、医药卫生、软科学等多个领域。

SpecialSciDBS平台上,教师或可以找到国外院校的教学材料、课件、理论新动态;学生可以通过各种导航学习相关课程,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和课题论文;课题研发人员或可以通过各专题中的原生数字化资料、新产品资讯,第一时间获悉国外同行的研究进展、产业化进程,帮助自己理出新的课题解决方案。

SpecialSciDBS采用先进的GDIndex索引技术,在上千万条记录种进行全文跨库检索,均达到亚秒级的检索速度;检索方便,有初级、高级、专业等多种搜索方式,支持分类导航,还可以进行二次检索;同时进行了搜索结果优化排序,把相关度高的检索结果第一时间呈现给用户。SpecialSciDBS系统提供中英文互译和学术例句帮助功能,并支持读者互动。SpecialSciDBS数据更新迅捷!

1、进入主页(图1

1

2、检索

1)初级检索

初级检索是默认在全文字段,对所需专题库勾选的检索方式。可直接在输入框内输入检索词(如 science biology)。

初级检索对一次输入2个检索词支持AND/OR逻辑关系(如 memory AND hardware building OR plaza),“ ”内为词组短语(如 "data type" "computer science");半角空格分隔默认是and) 的逻辑关系。

初级检索的特点:查全率高。

初级检索的妙用:做初步筛查,了解选定库中有多少自己关心的内容。

初级检索的输入窗口在首页右中上侧,如在全文中查询分子式SO2的快速检索(图2)。

2

2)高级检索

高级检索是支持同时对多字段,按照布尔逻辑关系,区分单词及词组,并可设定年限与文献类型,勾选所需专题库的检索方式。

高级检索可检字段:标题、著者、机构、主题词、描述、集合名、系列号、全文、年份、文献类型。如在多个字段中设限定条件的高级检索(图3)。

高级检索的特点:查准率高。

高级检索的妙用:在初步筛查的基础上,找到自己真正关心的内容。

高级检索的界面可以通过首页高级检索链接进入。检索输入框可以自定义为16个。

3

说明:确定检索的库的范围;在检索条件内输入检索词;按“”可以增减检索条件,确定检索的年范围,点击检索按钮。

3)专业检索

专业检索是通过构造(书写)检索表达式,同时对多字段,按照布尔逻辑关系,区分单词及词组的检索方式。

专业检索字段简称:ti-标题、au-著者、og-机构、su-主题词、ds-描述、sn-集合名、no-系列号、ft-全文、yr-年份、dt-文献类型。

专业检索的特点:一次检索请求的查准率高,但输入较繁琐。与高级检索相比,条件设置灵活。

专业检索的界面要通过首页的专业搜索链接进入。dt字段在输入时可以自动上屏。在专业检索中,右侧选库,右侧输入框填入由各字段检索词构造的检索表达式。

4)二次检索

二次检索就是在一次检索结果中或在各种导航浏览列表中进行再次的检索。

不论是初级检索,高级检索,专业检索,还是二次检索本身,均可进行再次搜索。

二次检索时可以对标题等8个字段进行单选;支持包含与不包含两种逻辑关系;默认为包含关系。

二次检索的特点:使检索结果由多到少,由全到准。

二次检索界面可以自动(/勾选)浮现在各种检索结果列表页面的右侧,方便您随时调用。

5)学术导航

系统优先提供了用学术术语、名词、缩略语、百科词汇导航各专题的网络学术资源的使用方法。便于读者动动鼠标就能一次性找到感兴趣的资源,省去键盘输入,尤其适合初次使用者。但学术导航页面仍然融合了全文搜索功能,见右上部输入框。

6分类导航

系统提供了按各专题库的分类名称(一般为一级分类)浏览文献资源的使用方式。分类导航本质上就是按数据库著录时的分类编码进行一次分类检索,我们也将其称为聚类检索。本页面中也保留了全文搜索功能。

具体方法:首页,点击分类导航链接,进入分类导航页面;点击选定的专题库,进入该库的分类页面;再点击具体分类子库名称,即进入聚类检索状态,检索结果列表即为聚类结果。

7)机构导航

机构导航就是在SpecialSci中按照机构名称来浏览文献资源的导航方式。本处涉及国外及港澳台的知名机构22000多家,相关文献系其成员所著或系其主站点所发布,文献语种必须是英文。

   机构导航的具体方式有三种:

   * 机构搜索方式(支持输入英文名称)

   * 按机构类型导航方式(分5种类型机构)

   * 按机构所在地域导航方式(其中在美国还支持按州别导航)

8)奖项导航

奖项导航就是将SpecialSciDBS数据库500多万著者中所有获过各种大奖的作者,按其所获奖项名称、年份进行列表浏览其文献的功能。

奖项导航共列出22个大奖项名称,如诺贝尔奖、数学菲尔兹奖/沃尔夫奖/阿贝尔奖、计算机图灵、德雷珀工程奖等,涉及41个小奖项,50多个一级学科。

奖项导航中列出了奖项简介、获奖者获奖理由、个人简介、图片等信息,可按照这些获奖者的姓名、奖项、年代等直接浏览其文献资源。本处共收集诺奖得主700名,数学三大奖得主100名,图灵奖得主54名,共计3000多位获奖者,文献80000余篇。

9)检索结果呈现、排序及统计等功能

◇检索结果排序选项功能

可以选择相关度与重要度的函数排序(简称相关度排序)及年份排序。

◇检索结果中出版信息概览行功能

增加了一行关于本篇文献出版信息的概要介绍,让读者在第一时间就能了解这篇文献的作者、出版载体、发表时间、直接来源等信息,节省读者时间。

◇检索结果文献预览功能

为了避免读者盲目下载镜像全文,本系统让读者能够在线快速浏览镜像文件的最初4页图片格式文件,节省了读者下载全文时间。

◇年际分布统计

能让读者在最短的时间里,知道自己的检索词在最近六年中如何分布;

◇库别分布统计

能让读者在最短的时间里,知道自己的检索词主要分布在哪个专题库中,最多列出前六名;

◇相关机构统计

能让读者在最短的时间里,知道自己的检索词主要是与哪些机构最相关,最多列出前六家。

◇动态目录

本系统能用至多20个关键词概括全部检索结果,读者能在最短的时间内,知道自己的检索词主要是与哪些关键词相关联,帮助读者联想。

10)辅助功能

* 中英文互译,助读功能

系统提供中英文互译的帮助功能。 在快速检索过程中,输入中文检索词时,会有相应的英文术语供选用;在查阅检索结果列表和详细信息时,双击或划选页面中的英文词汇,可得其专业中文释义。每条记录的标题我们还提供标题翻译,并允许读者对译文纠错

* 读者互动,社区功能

当读者阅读一篇文献时,可以对作者的观点进行评价、打分、批注,见评价/勘误”也可进入“论坛”,提出自己的观点见解, 与人分享;对文献的编印、标注错误进行勘误。

* 学术例句

系统提供针对检索词的学术例句的附加增值帮助功能,可帮助读者提高针对该检索词的读写能 力;可通过主页底部学术例句链接进入。

您看对本数据库的心情是?

  • 震惊震惊( )
  • 赞赞( )
  • 没感觉没感觉( )
  • 呵呵呵呵( )
  • 鄙视鄙视( )

已有人投票了! 本数据库的综合得分: